您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信宜市人民法院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工作方案
发布部门: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3/11/12 16:24:02   阅读次数:32215

信宜市人民法院

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增强工作责任心、责任感,根据省纪委《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我市纪委转发省纪委<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法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整治庸懒散奢为突破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重在建设,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人心、治奢保清廉;促进全院干警精神面貌明显提升、作风明显改善、效率明显增强、发展和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二、组织领导

1、健全机构。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梁旭有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谢贤干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信宜市人民法院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

2、完善机制。在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院党组、纪检组、监察室、政工科、办公室、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日常工作由监察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分阶段组织好实施。

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召开全院的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动员,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我院《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广泛宣传,统一认识,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主要方法。以“三个结合”来展开工作,一是要结合创建“五好班子”、“五好庭室”、“五好支部”来开展;二是结合创建我院“积极乐观、自觉高效”的工作模式来开展;三是结合开展学雷锋活动来开展。要求按三个阶段开展工作,(1)查摆问题;(2)民主评议;(3)整顿提高。为配合整治工作开展,还要将省高级法院今年开展的“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的要求,和我“二个年”《检查考核活动方案》结合在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进行,确保开展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三)整治内容和工作步骤。

主要分四个阶段完成。

1、各部门要联系实际,针对庸懒散奢主要表现,确定整治的重点,有的放矢,抓出成效。

1)治庸,就是整治干警不思进取,能力平庸,工作表现差,主要解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走样变形,不能胜任职责等。

2)治懒,就是整治干警工作效率低下,失位缺位,主要解决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得过且过、对待当事人态度生硬等问题。

3)治散,就是整治干警思想涣散、纪律松弛,主要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反规章制度,在编不在岗,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干与工作无关事项;参与赌博等突出问题。

4)治奢,就是整治干警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主要解决在公务接待、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中违反规定,奢侈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六条禁令”等有关要求,用公款“大吃大喝”;以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会议过多过长、规模过大、标准过高、滥发纪念品;文件简报、评比达标表彰、检查考核、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过多过滥,浪费财政资金。

2、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查摆问题。各部门收文后,要立即组织全体干警对照履行职责情况,比对庸懒散奢几大方面,通过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等,以及向当事人征求意见、发放问卷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自己或他人是否存在以上不良风气及现象,然后以庭务会、座谈会、支部会等形式,对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归类整理。

2)开展民主评议。窗口单位即立案庭和各个法庭,以及院机关,要设意见簿、意见箱,并开通和公开投诉电话,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3)整顿提高。根据分析并查找出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并以部门为单位制订整改方案,方案要以书面形式在院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召开前,交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院整治办公室计划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进行一次对部门和个人勤廉情况和庸懒散奢现象的投票评议,以检查全体干警在这次整治工作中的成效。

四、强化监督检查。

整治不良风气工作事关党风、政风,事关我院形象大局,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落实,监察室负责组织协调,共同推进。院整治办公定将认真检查各部门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地以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的,一律公开爆光。对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要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在整治期间和开展整治工作后,仍然出现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部门和个人,除严肃处理违反者外,还要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部门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