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院文化
关于法院文化建设申报达标年度实施方案
发布部门:政工科   发布时间:2013/11/6 10:30:02   阅读次数:33043

信法[2012]18

 

关于法院文化建设申报达标年度实施方案

 

    为落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广东法院文化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和我院《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用先进的法院文化指导各项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司法能力,弘扬司法文明,确保我院文化建设全面达标,结合我院实际,经党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个至上”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不懈地大力开展法院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工作能力、职业道德,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公正效率意识和司法为民意识,提高裁判执行公信力,实现执法办案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法院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围绕《广东法院文化建设标准》要求,结合我院现状,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我院的文化建设。
   
(一)
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本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认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深入实践,打牢思想基础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发挥表率作用。将核心价值观列入干警培训内容,通过选派干警外出培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干警特别是法官的培训,帮助干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入脑入心、推动工作。

    (二)加强司法职业修养。着力培育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职业道德深化法院文化,以法院文化滋养职业道德。认真贯彻落实《法官职业道德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不断强化干警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律的忠诚核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提升广大干警司法行为规范化水平,努力营造崇尚和遵守职业道德的文化氛围。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干警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认知,引导干警在执法办案实践中,用良好的职业修养和职业形象感染和影响群众;以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司法活动取信于民,实现司法公信力的新提升。设立司法形象“风采镜”、司法礼仪“监督箱”,积极开展司法礼仪知识竞赛或法官风采大赛等活动,抓好干警仪容仪表、文明言行,促进司法礼仪规范和作风养成。

    (三)深入开展学习型法院。深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建立学习型法院。鼓励更多干警参与更高学历层次的学习,培育我们自己的各项专业能手、专家型法官,对参加硕士及以上学历教育者,给予更多时间上和资金上的支持,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保障体系,提升学习教育成果。努力构建优秀人才队伍,争取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5%以上,硕士以上学历达8%以上的标准。建立学习型法院协调工作机制,由研究室牵头,加强法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开展学术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经验交流会以及文学、法学讲座、院长论坛、庭长、审判长论坛等。继续完善调研激励机制,对获奖尤其是全国性奖项者,给予重奖,鼓励全院调研、广出作品,筛出精品,以提升调研水平。

    (四)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积极培养专家型人才和业务骨干。根据今年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由政工科组织,加强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建立培训登记制度和培训档案,将培训列入干警晋升晋级前提。积极推荐和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种符合我院工作发展需要的培训。把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法院整体工作布局,明确教育培训人员和管理人员,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落实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提高物质保障,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五)加强文化氛围建设。文化氛围建设要突出法院文化、玉都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有机融合,注重借助玉文化寓意法官文化。继续深化我院法庭的“一庭一品”文化建设工作,提升文化品位。一是现法院大楼在原有法院文化装点的基础上,在一楼建设一个“廉政、法治文化园”,将廉洁司法和法治的元素融合到文化园当中。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图书馆、院史馆、荣誉室建设,增加法院图书馆藏书量及藏书面积,有计划地扩建院史室及荣誉室等,为广大干警工作和学习提供良好条件。三是设置文体室,丰富干警人员的文体生活,力求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齐全,为干警养成良好生活情趣、缓解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提供良好条件。四是深化我院特色文化建设,准确把握法院文化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群众文化的结合点,深入调研,充分利用调研成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将我院特色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当中,形成特色文化合力。

    (六)加强文化宣传工作。积极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推出一批站得稳、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建立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宣传法院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法院内外网站等平台宣传法院文化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新闻发布、司法舆情管理机制等。

    (七)加强干警人文关怀。坚持实行“从优待警”原则,关心干警身体健康,帮助干警解决生活困难。定期组织干警们体检,进一步完善膳食管理;关心干警心理健康,建立干警心理干预、疏导机制;举办心理知识讲座或其他形式的心理咨询、疏导等活动。充分利用我院各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缓解干警身体和心理压力。

    三、保障措施及要求
    1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工科,罗莹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员由陆增荣、李迪、王秋艳、陈方兴组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院文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协调、评比表彰等工作。同时健全机制,制定规划,深入部署,院长统揽全局、政工部门牵头抓总,机关党建、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协调促进;建立有力的保障,从经费上和工作人员上落实,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法院文化建设的领导、支持,将法院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当中。

    2、召开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动员大会及各项细节实施的相关会议,在全法院范围内大力宣传,把实施方案下发到每个部门认真阅读,定期开展交流建议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地抽选干警们了解其心得、看法,不断完善。
    3
、各部门负责人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审判执行等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发挥好带头作用,定期组织评选在文化建设方面有贡献的先进部门和个人并给予表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本院各项文化建设要求,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各项文化建设活动并及时上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争取稳中求变,完善法院文化建设,胜利完成各项指标、标准,争当文化建设范畴的“排头兵”。   

二0一二年九月十八日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