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院文化
“岭南工程”实施情况汇报
发布部门:政工科   发布时间:2013/11/6 10:34:12   阅读次数:29408

“岭南工程”实施情况汇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院《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005年制定),用先进的法院文化指导各项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司法能力,弘扬司法文明, 加快和推进科学发展,结合我院实际,经党组研究,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现将具体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
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法院精神是法院文化的灵魂,是激发全院干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内在动力。提炼法院精神内核,以“司法为民”为核心,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三个至上”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现有的治院理念作为院训,努力追求打造全院干警的核心价值体系。培养法官职业精神,法官尊崇法治的职业理念、法官执法为民的职业意识、法官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得到相应提高,营造了法官团结务实敬业奉献的职业氛围。

   (二)行为文化建设方面。积极建设法院行为文化,在注重法官和其它工作人员的仪表、言谈、举止、交往上抓紧落实。1、日常司法礼仪。组织了干警的礼仪学习,开展了礼仪培训,并强化监督检查,在行为举止上、语言谈吐上、衣着穿戴上、发式服饰上与法官(警官)特殊身份相符,从而养成注重仪表仪容、基本礼节、文明用语的习惯;2、庭审礼仪。法官在庭审中语言文明、规范、理性、中性,尽量使用法言、法语,着装规范,庭审严肃,不在庭上有不当行为和动作,不使用不公的训诫和不恰当的言辞。3、规范化建设。为了规范干警仪态,保证执行标准划一,准确衡量优劣,由政工部门起草制订了我院的干司法礼仪规范加强考核,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学识文化建设方面。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1、鼓励更多干警参与更高学历层次的学习,培育我们自己的各项专业能手、专家型法官,对参加硕士及以上学历教育者,给予更多时间上和资金上的支持。2、岗位培训。根据今年开展的“四个年”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由政工科组织,加强了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特别是薄弱环节、容易出错方面的培训。建立了培训登记制度和培训档案,将培训列入干警晋升晋级前提。积极推荐和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种符合我院工作发展需要的培训。3、理论研究和人文教育。由研究室牵头,加强了法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开展学术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经验交流会以及文学、法学讲座、院长论坛、庭长、审判长论坛等。继续了完善调研激励机制,对获奖尤其是全国性奖项者,给予重奖,鼓励全院调研、广出作品,筛出精品,以提升调研水平。

   (四) 法院环境文化建设方面。信宜因盛产玉石、出产玉器出名而被称为玉都,我院以玉都精神为借鉴,倡导法官清清白白办案,做到洁身自爱,守身如玉,推行了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法院文化建设,净化、美化法院机关、法庭环境。同时,开展了“一庭一品”特色法庭文化建设。其中,合水法庭有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衔接的先进工作经验,关注民生,司法环境和合,法庭重鱼水情,融入司法调解内容,体现和谐司法的特色;北界法庭居于旅游名镇,有大自然环境,绿绿的山,清清的水,无污染的空气,建设体现干警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廉政文化精神特色;镇隆法庭古城古朴、历史人物众多,有“三斗米公祠”的清官古典故事,鼓励了法庭干警学习古代名官清官的清风正气、古朴务实的精神,建设古朴、清正的文化特色;怀乡法庭有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怀乡起义纪念馆为基地,培养干警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法庭建设特色;朱砂法庭有居于两广交界的优势,对外联系多,融入粤桂两地文化特色,建设开放型、包容型、创新型法庭,体现法官的广博胸怀。

    三、近期要着力开展的几项工作
    法院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必须长期坚持,精心打造。根据我院实际,近期在文化建设上要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1美化法院环境。在我院显著位置悬挂或雕刻体现法院政治表象、法律表象、廉政表象文化内容的文字和标志,规划在大院花圃上建设法院文化墙 ;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办公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增添院训、格言、警句或廉政词语上墙或上牌匾。经审查许可,一些干警健康向上作品也可在办公室陈列。

   (2建设特色人民法庭。各人民法庭按上述“一庭一品”要求开展法庭特色文化建设,已完成以廉政文化为主的文化装点的法庭,要适时参照机关的文化装点要求进行完善和更新,可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增添院训、庭训、格言、警句或廉政词语上墙、上牌匾,并修饰改善内、外部人文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包括文化室的建设)。尚未完成文化装点的三个法庭,镇隆、怀乡法庭已按所拟方案准备推开,朱砂法庭也将一并铺开。

   (3)建设我院精品文化。鼓励我院干警积极参与创作反映我院改革进程,彰显法院人、法律人精神风采的文艺作品,不断提升我院干警文化、文娱能力。今年继续举办我院法院文化节,可举办廉政文化节以及其他别具我院特色的节庆活动、晚会,可与兄弟法院、其他单位共同联办节目、举行活动、比赛;每年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可以是口头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的事或经历、讲办案心得、办案体会,可以将自己读书心得、生活点滴和家庭趣事纳入演讲内容;适时地组织开展一些技能比赛和演练,如书记员速记、速装钉比赛,驾驶员技能比赛,法警拳操、棍操表演等。

   (4)强化文体协会作用。加强和完善我院已成立的登山、羽毛球、书画摄影、 乒乓球、篮球5个协会建设,并根据干警的意向,适时增加、补充各协会,如法官协会、交谊舞协会、游泳协会等等。以各文体协会作依托,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各项文体活动,体现院党组的人文关怀,抒缓工作压力,增强干警爱院、护院、保院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增强法院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定期在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下午安排作协会活动时间,由各协会负责人主持开展协会活动,营造我院浓厚文化气息。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