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我院纪检监察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部门: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3/11/12 16:40:18   阅读次数:29312

我院纪检监察工作连续四年荣获

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3328,茂名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反腐倡廉形势分析会,会议对2012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院再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自2005年以来8年间,我院纪检监察共荣获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一次,茂名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七次(2008年受刘议昌事件影响中断了一年)

我院纪检监察坚持制度、教育、监督、惩处并举,努力构筑具有法院特色的惩防体系,为我院争先创优以及排头兵争当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

我院成立了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狠抓不放,保证风清气正。院领导特别是梁旭有院长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亲抓亲管,每年年初,对反腐倡廉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方案,亲自部署,监督落实。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法院班子才有战斗力、凝聚力,才能真正在干警中树形象,做表率。

二、狠抓教育培训,筑固“不愿为”的自律机制。

将教育紧紧围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法律纪律来开展,通过身边事例开展教育,树典型,学典型,以及反面的廉政警示教育,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干警的思想观念问题。积极开展廉政宣誓、家庭助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方法,来展开教育。坚持自下而上的廉政责任书签订,自下向上的廉政承诺制度,收效明显。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

制订和建立纪律档案,建立明查暗访,主动检查制度,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立体监督制约机制;以“日检查、月考核、季通报”的有效办法,约束了不当行为和不良作风出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制度规范、严查严管,干警养成了严谨的办事程序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制订一系列反腐倡廉制度措施,形成我院的反腐制度系统,如“五个严禁”细则,全员“个人重大事项、重大财产申报”等制度的制订和实施,促进全院干警自觉遵守纪律,获得上级领导好评。法院对各部门办案经费、用车费等给予充分保障,对法庭给予倾斜政策,杜绝办案法官向当事人伸手,纪检监察加强监督,保障全体干警的廉洁自律。

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培养干警的良好情操。

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以先进的文化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将古代法治名人典故、中外法制史抽象图、中外法律制度,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形象上墙,营造深刻的表象文化,使广大干警始终沉浸在一种崇尚廉洁,依法履职,催人奋发的思想境界中。此外,不断完善五个法庭的“一庭一品”廉政文化,使每个法庭都成为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五、关心干警,体现人文关怀。

一手抓廉政,以教育培训提升干警精神境界,使干警增强免疫力,自觉抵御不正之风;另一方面尽可能增加干警福利,使到大家工作有幸福感、尊严感。经常安排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协会活动,增强团队精神和法官荣誉感、归属感。

                               2013年4月2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