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院文化
信宜市人民法院2013年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部门:政工科   发布时间:2013/11/6 11:24:13   阅读次数:34961

信宜市人民法院2013年文化建设情况汇报

 

    为落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广东法院文化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和我院《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用先进的法院文化指导各项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司法能力,弘扬司法文明,确保我院文化建设全面达标,我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创新、服务、学习、公信、现代等为内涵的法院文化建设,通过全院干警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基础建设、制度建设、司法理念、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我院2008年和2012年两次荣获 “全省优秀法院”称号,是茂名地区唯一蝉联此殊荣的法院,还先后获得了“全省法院民商事调解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警务工作规范化建设一级警队、标兵单位”、“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全省法院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院”并荣记集体一等功,省级以上荣誉达40多项,并取得一系列茂名市、信宜市级荣誉,82人次受到茂名市级以上表彰。围绕《广东法院文化建设标准》要求,对我院的文化建设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制度,助推全院工作顺利发展。

    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岭南工程”,提高我院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推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我院文化建设的顺利达标。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于2004年确立了“公正高效、民主规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向上”的治院理念,提出了建设“8+1”工程,将法院文化建设贯穿于法院各项工作中,努力打造全院干警的核心价值体系,争创“全省优秀人民法院”。为切实加强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我院于2009年成立了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长亲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政工科、纪检组、研究室各确定一名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院文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协调、评比表彰等工作。为加强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我院于2005年制定了《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规定》,于2009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2012年我院又制定了《信宜市人民法院文化建设5年规划》,明确了法院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意义和作用, 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本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我院在审判、执行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在处理“9.21”系列案件中,案件能处理得如此漂亮,更充分显示了我院的综合实力,受到了上级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加强法官职业道德修养。

    我院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深入实践,打牢思想基础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和实践,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通过外出培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官职业道德修养,着力培育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职业道德深化法院文化,以法院文化滋养职业道德。认真贯彻落实《法官职业道德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不断强化干警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律的忠诚核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提升广大干警司法行为规范化水平,努力营造崇尚和遵守职业道德的文化氛围。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警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认知,引导干警在执法办案实践中,用良好的职业修养和职业形象感染和影响群众;以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司法活动取信于民,实现司法公信力的新提升。设立司法形象“风采镜”、司法礼仪“监督箱”,抓好干警仪容仪表、文明言行,特别是庭审着装、法律用语等以及在执行其他公务时的礼仪,促进全院司法礼仪规范化和良好司法作风的养成。

       三、深入开展学习型法院,强化教育培训的作用。

    深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建立学习型法院。一是不定期举行读书捐书活动,要求每位干警每年至少读两本书以上,丰富干警阅历,进行自我充电提升。二是鼓励更多干警参与更高学历层次的学习,培育我院各项专业能手、专家型法官,对参加硕士及以上学历教育者,给予更多时间上和资金上的支持,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保障体系,提升学习教育成果,努力构建优秀人才队伍。三是建立学习型法院协调工作机制。由研究室牵头,加强法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开展学术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经验交流会以及文学、法学讲座、院长论坛、庭长、审判长论坛等。四是继续完善调研激励机制。对获奖尤其是全国性奖项者,给予重奖,鼓励全院调研、广出作品,筛出精品,以提升调研水平。

    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努力培养专家型法官和业务能手。根据今年开展的“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以老带新,一对一”法官帮扶活动,以提升初任法官的办案综合能力。由政工科组织,加强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建立培训登记制度和培训档案,将培训列入干警晋升晋级前提。积极推荐和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种符合我院工作发展需要的培训。把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法院整体工作布局,明确教育培训人员和管理人员,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落实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提高物质保障,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四、彰显地方特色,狠抓法院文化的硬、软件建设。

    信宜盛产玉石,出产玉器,又被称为玉都,我院以此为借鉴,倡导法官清清白白办案,做到洁身自爱,守身如玉,推行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法院文化,创新、搞活原有文化建设,做到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我院以玉文化为纽带,成立了玉文化协会,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玉文化征文比赛。建设了廉政文化墙、廉政板报、廉政台牌、廉政誓词、廉政电脑桌面,推进家庭助廉活动。同时,在五个人民法庭开展“特色法庭”建设,建设“一庭一品”的法庭文化特色,注重乡风民俗的调研,并运用到审判调研工作中。合水法庭有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衔接的先进工作经验,关注民生,司法环境和合,法庭重鱼水情,融入司法调解内容,体现和谐司法的特色;北界法庭居于旅游名镇,有大自然环境,绿绿的山,清清的水无污染的空气,建设体现干警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廉政文化精神特色;镇隆法庭古城古朴、历史人物众多,有“三斗米公祠”的清官古典故事,鼓励法庭干警学习古代名官清官的清风正气、古朴务实的精神,建设古朴、清正的文化特色;怀乡法庭有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怀乡起义纪念馆为基地,培养干警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法庭建设特色;朱砂法庭有居于两广交界的优势,对外联系多,融入粤桂两地文化特色,建设开放、包容型、创新型法庭,体现法官的广博胸怀。

    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突出我院的法院文化,将玉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有机融合,注重借助玉文化寓意法官文化。继续深化我院法庭的“一庭一品”文化建设工作,提升文化品位。一是现法院大楼在原有法院文化装点的基础上,在一楼建设一个“廉政、法治文化园,将廉洁司法和法治的元素融合到文化园当中,继续举行一年一次以上的廉政宣誓活动。二是进一步完善图书馆、院史馆、荣誉室建设,增加法院图书馆藏书量及藏书面积,有计划地扩建院史室及荣誉室等,为广大干警工作和学习提供良好条件。三是设置文体室,丰富干警人员的文体生活,力求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齐全,为干警养成良好生活情趣、缓解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提供良好条件。四是深化我院特色文化建设,准确把握法院文化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群众文化的结合点,深入调研,充分利用调研成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将我院特色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当中,形成特色文化合力。

    五、注重文体协会建设,提升精神文化品位。

    为建设精神文明,营造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法院文化氛围,我院积极创造条件,规划建设健身房、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倡导法官开展书法、摄影、歌咏、体育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自2006年以来,我院先后成立了登山、羽毛球、书画摄影、 乒乓球、篮球、自行车等协会,会员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要求每个干警参加协会一般不超过两个。每个协会设有协会会长,实施工作由组织委员落实,要求制定具体的活动时间、次数、内容,有计划地定期组织活动,对于成绩突出的协会及个人,本院年终给予适当的奖励。全院干警踊跃报名,热情参与,形成了“人人自觉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良好局面,极大地丰富干警文体生活、陶冶了情操、提高了修养。我院定期举行法院文化节,乒乓球、羽毛球等竞赛活动、既丰富了干警的业余生活,又能为广大干警施展才华提供平台,我院在今年6月底举行了迎“七一”运动会,努力营造符合法院职能特点和现代司法理念的法院物质文化氛围。同时,我院积极开展“365”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学雷锋活动,送法进社区、学校,对当事人进行回访等,努力提高司法为民水平,提升精神文化品位。

    六、集思广益,做好文化建设宣传工作。

    为了将我院文化建设成果得到更广泛的宣传,我院放开思路,在人力、物力、宣传手法等下足功夫。在人力上,不仅仅是借助于研究室的宣传人员,还借助各庭室的年轻的有较好写作功底的同志,定期提交一些案件分析文章、办案的疑点、难点、亮点等方面的报道,特别是其本庭室在文化建设上的一些特点或新亮点的报道,还积极鼓励广大干警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推出一批站得稳、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事迹的报道;在物力上,我院为了做好文化宣传,购置了一台两万多元的单反相机,还购置了一些其他摄影、录像等设备,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在宣传手法上,建立了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宣传法院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法院内外网站等平台宣传法院文化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新闻发布、司法舆情管理机制等。近年来,我院每年均有超过100篇的新闻稿件被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茂名日报等各级媒体采用。2012年,我院被评为“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七、从优待警,体现干警人文关怀。

    我院为了提高干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坚持实行“从优待警”原则,不但坚持提高我院干警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还非常关心干警身体健康,帮助干警解决生活困难。工作上,实行定期一对一谈心活动,了解干警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难点,多方出谋划策为其及时解决,让广大干警感受到领导对下属的关怀;生活上,每年定期组织干警们体检,进一步完善膳食管理,关心干警心理健康,建立干警心理干预、疏导机制;举办心理知识讲座或其他形式的心理咨询、疏导等活动。充分利用我院各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缓解干警身体和心理压力。通过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充分体现我院对干警的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八、未雨绸缪,制定文化建设五年规划。

    我院力争用五年时间,充分运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强化价值观念、打牢思想基础、激发队伍活力、宣传法院工作、树立法院形象,使法院文化建设成为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促进司法工作的动力。2012年和2013年,已完成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法庭“一庭一品”的文化建设,将玉文化与法院文化有机结合,创出具有信宜特色的文化品牌;新审判大楼已推进法院新审判大楼“司法服务区”、“公正司法区”建设,该两区初步成型。2014年,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区”、“公正司法区”建设,推进“文化艺术区”、“法官休闲区”建设。2015年,完善“文化艺术区”、“法官休闲区”,推进文化长廊、法制广场、法官文化艺术馆、法官休闲园林建设,营造浓厚的法院文化氛围。2016年,完善法院文化整体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建设品牌,使法院文化建设上规模、上档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的排头兵。

    我院文化建设机制健全,规划科学,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从经费上也争取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但要顺利实现我院文化建设的“五年规划”,特别是新审判大楼的分区文化建设,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我们将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争取更大的支持,将法院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当中,实现全国法院文化建设范畴的“排头兵”目标。

2013916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