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院文化
2013年文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部门:政工科   发布时间:2013/11/6 11:27:12   阅读次数:30727

2013年文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为落实省高院印发的《广东法院文化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和我院《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岭南工程”,提高我院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推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我院文化建设的顺利达标。结合工作实际,我院完成了文化建设的任务,现就完成情况作简单总结。

    一、领导重视,机构完善。为切实加强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我院于2009年成立了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长亲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政工科、纪检组、研究室各确定一名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院文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协调、评比表彰等工作。

二、制度文化建设。我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干警司法礼仪规范》、《信宜法院开展“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2013年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信宜市人民法院司法宣传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信宜市人民法院文化建设5年规划》等一系列的制度和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完善了我院的制度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向更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三、精神文化建设。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本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开展“365”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送法进社区、进学校,实行案件回访制度,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提高司法公正水平。

    四、物质文化建设。法院大楼在原有法院文化装点的基础上,在一楼建设一个“廉政、法治文化园”,将廉洁司法和法治的元素融合到文化园当中。完成图书馆、院史馆、荣誉室建设,增加法院图书馆藏书量及藏书面积,有计划地扩建院史室及荣誉室等,设置文体室,丰富干警人员的文体生活。

    五、行为文化建设。通过安排干警外出发达地区培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官职业道德修养,着力培育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职业道德深化法院文化,以法院文化滋养职业道德。设立司法形象“风采镜”、司法礼仪“监督箱”,抓好干警仪容仪表、文明言行,特别是庭审着装必须规范化。举行一年一次的廉政宣誓活动。

    六、特色文化建设。结合信宜盛产玉石,出产玉器的特点,成立玉文化协会,举行玉文化征文比赛等活动,倡导法官清清白白办案,守身如玉,推行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核心的特色文化建设。同时,在五个人民法庭开展“特色法庭”建设,建设“一庭一品”的法庭文化特色。合水法庭结合当地重鱼水情的特色,融入司法调解内容,体现和谐司法特色;北界法庭建设体现干警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廉政文化特色;镇隆法庭建设古朴、清正的文化特色;;怀乡法庭以怀乡起义纪念馆为基地,培养干警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法庭建设特色;朱砂法庭有居于两广交界的优势,融入粤桂两地文化特色,建设开放、包容型、创新型法庭。

    七、学习型法院建设及教育培训。努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邀请上级法院资深法官和本院业务骨干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授课,传播理论前沿知识,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扩宽干警知识视野。加强法官教育培训,重视开展在职学历教育,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选拔优秀人员报考研究生,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学历层次。

    八、文化宣传工作。从人力、物力、宣传手法上完善建立了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法院内外网站等平台宣传法院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法院文化

    九、干警人文关怀。坚持实行“从优待警”原则。经济上坚持实行困难扶助金制度,慰问金制度;精神上注重干警心理健康,建立干警心理干预、疏导机制,举办心理知识讲座或其他形式的心理咨询、疏导等活动;充分利用我院各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缓解干警身体和心理压力,体现法院对干警的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78652号